远远澜

© 远远澜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双休在家追《唐顿庄园》,每天五个小时以上。这部剧真是好看,可吐嘈的地方很多,最吸引我的就是其中的阶级制度和英伦文化,滋味醇厚,回味悠长。

剧中的好人太多。有点遗憾。而且那些整日忙碌于重复无意义的家务劳作的人,无论是管家还是厨房的女工,个个都善良聪慧,经常能说出很是睿智的话,堪比苏格拉底,真是不可思议。比如昨天我看第五季时,女厨娘说:“女人都是需要男人对自己表现出兴趣的,最好有些是不规矩的兴趣”。还有女厨工说:“有个年轻男子对我献媚,我很高兴,我会高兴一整天的。”好可爱啊。

为什么要美化这些呢。我觉得无论是阶级制度还是被压迫的人性,都是残酷丑陋的,为什么要美化这些呢?真相就是上层蔑视下层,下层仇视上层。从这方面看,唐顿庄园就像是童话剧。觉得太甜腻的人,可以再去看些狄更斯、奥威尔、哈代这样的作家的书来清醒一下。

评论
热度(14)